English

意大利南部与非洲原为一体

恐龙脚印“踩”出地质新说
2000-08-2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罗马记者 马述强 我有话说

长期以来,地质学界确信意大利所在的亚平宁半岛的南部自古就独立于非洲大陆之外。而日前意大利费拉拉大学的博塞利尼教授公布了有关地质考察结果,提出了截然相反的观点——意大利南部与非洲大陆原为一体。

在形如长筒靴的意大利国土上,靠近“靴跟”的“后靴腰”处有一个明显突出的“马刺”,这个“马刺”就是加加诺半岛。加加诺半岛的地形特征属于山地,遍布石灰岩,地质资源十分丰富。今年6月,由博塞利尼教授率领的一支国际地质考察队在加加诺半岛进行考察,在圣马尔科因拉米斯镇附近的一个石灰岩矿区内偶然发现了一组恐龙脚印化石。

这组恐龙脚印化石共有60多个,长度从15到40厘米不等,许多脚印中连脚踵部分都十分清晰。在矿区出口附近,在一面巨大的石面上有一组两足三趾的恐龙脚印,这些脚印要么属于食草类的禽龙,要么属于以禽龙为食的食肉类陆地恐龙。根据这些脚印尺寸推断,当时生活在这里的恐龙都是体重过吨的庞然大物。初步的研究已发现,一些脚印明显是一种巨型禽龙留下的,这种禽龙的体重可达4.5吨,身长9米,后腿站立时身高可达5米。这样的巨型恐龙必然食量惊人,其种群的生活环境必须要有成片的森林和广袤的水草。巨型恐龙的这种生存特征表明,加加诺半岛在很早以前曾是水草丰饶、林木丛立的圹之野;而对地层结构的研究结果又表明,这里与北部非洲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专家们因此提出,意大利南部地区曾与非洲大陆连在一起,这一结论推翻了“意大利南部原来就与非洲大陆不相连”的传统学说。

地质学界曾认为,独立于非洲大陆的亚平宁半岛南部,在远古时代曾是像今天的马尔代夫群岛或巴哈马群岛一样的一组零星岛屿,但是加加诺半岛的发现使这一理论难以成立。如果当时意大利南部是与非洲大陆毫不相连的岛屿,巨型的恐龙群在这里就无法觅食,难以生存。在今天的南亚大陆地区,生活着大量的野生大象,但在与之相邻的马尔代夫群岛却找不到任何象群,其原因就是大象在面积狭小的岛屿上难以找到足够的果腹之食。大象尚且如此,食量远远大于大象的恐龙自然也无法在岛屿上生存。

在加加诺半岛发现的恐龙脚印化石中,有一组呈环形的四足脚印,这是爬行类的蜥龙留下的。这种恐龙生活的年代距今约1.2亿到1.3亿年,属白垩纪晚期。地质学家们推断,在当时的地质年代里,由于地壳的运动,非洲大陆的北面的一部分出现了地面下沉,下沉部分降到了海平面10到20米以下,而现在的意大利南部地区逐渐变成了由非洲大陆延伸出来的岬岛,其与非洲大陆之间是浅平的海湾。后来,岛屿部分凸升为陆地,海湾部分继续下陷为地中海。这一变动过程中,在约几千年的时间里,正在变成岛屿的现意南部地区与非洲大陆之间曾是一片宽旷的沼泽地,为了觅食生存,巨型的恐龙群穿过了这片沼泽地,迁移到了非洲大陆,留下了脚印化石的四足蜥龙恐怕就是最后一批迁出的大型恐龙。

几年前,在意大利普利亚大区的阿尔塔穆拉附近也曾发现过恐龙化石,但这些化石表明这里的恐龙都是“小巧”型的,其生活的地质年代距今约7000万年,当时的地中海已经形成,其深度已达200到300米。博塞利尼教授认为,这些生活年代晚于加加诺半岛巨型恐龙的小型恐龙是现意南部地区脱开非洲大陆时期留下来的恐龙群种,因为其体型小,觅食范围勿需大面积的旷野,在岛屿上也能生存。

(本报罗马8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